後「疫」時代之分流辦公

WFH(Working From Home)儼然成為最夯的工作型態,在家工作固然自在,但也不禁令人更加著重工作效率的問題,究竟要如何增進工作效率,同時降低多人辦公的染疫風險呢?

快來跟著小編的腳步,一起探討疫時代的辦公模式吧!

常見之辦公模式

共享辦公室,不同公司行號集體辦公

我們在「租借辦公室時,需要注意那些事項」一文中提及:創意發想型的事業,可以考慮共享辦公室,其好處在於在啟發構想時,有不同公司在同一空間辦公,更能分享與激發創意。

沒有錯,共享辦公室的好處其實多多,對於新創事業而言,無疑是一項好選擇,免除自備辦公器材的成本,又能有不同創意發想機會,而這也是近10年來新型態的辦公室之一,許多大企業也紛紛將閒置空間改造為共享辦公室空間,但……共享辦公室難道就沒有任何缺點嗎?

與不同公司行號在同一環境下辦公,雖能激發創意,但對於需要高度專注力的公司行號,可就是大敵啦!試想一下,若為新創的會計師事務所,隔壁行號抱著水汪汪大眼,瘋狂祈求您給與寶貴的建議,難道捨得不理對方嗎?

答對了嗎?共享辦公室最大的優點同時也是最大的缺點,對於不同行業別來說,辦公需求各有所異,絕對不是沒有一種辦公室型態能海納百川的!依據公司特性做選擇,才能大幅提升辦公效率!

依部門別劃分辦公區域

「依部門劃分辦公區域」,想必是實務上使用最廣的方式,「專業分工」為其最大優點,各部門依據權責及事務,在各自的空間區域辦公,身邊的工作夥伴,都是處理著相同或類似辦公事務的同仁,就算是新手菜鳥,也不用擔心遇到問題要向誰請益。

這種辦公區域的化分模式,雖然能讓各部門效率提升,但務必特別重視「跨部門間之溝通」,由於各個部門在各自空間辦公,資訊往來難免會有落差,請務必記得「一個好的獨奏家,未必會是好的合奏家」。

獨立辦公

「獨立辦公」,最常出現在高度個人化作業的公司中,以工程師為例,高度自主性及重視個人成就之業別,特別需要有獨立個人空間來發想構思;但對於一般中小企業而言,一人一間辦公室的負擔,可能就相對沉重了。

WFH(Working From Home)

WFH(Working From Home)可說是疫情期間最普遍的辦公型態,可有效避免因辦公衍伸的群聚問題,而且在家工作時間可自由掌握,有不少人享受在WFH的好處當中,但也有部分人認為,WFH的工時比到辦公室上班來得更長,這又是怎麼回事呢?

原來原因有三:

  1. WFH時間自由彈性,容易怠工,因而影響公司效率
  2. 家裡沒有獨立工作空間,容易被家人打擾
  3. 工作時間與私人時間重疊,許多員工紛紛抱怨下班時也要處理公事

可見WFH的優點也是構成缺點的重大因素呢!那麼…究竟有甚麼方式能達到防疫跟工作效率呢?讓我們繼續看下去。

分流辦公(最新型態)

「分流辦公」,這是一種十分彈性的辦公模式,租賃時間有長有短自由選擇,可依據部門別承租不同空間作為異地辦公,也可當作專案辦公室使用,疫情期間對於企業而言,是一種分散風險的的風控手法,以往大企業承租一整層開放空間作為員工辦公區域,但在疫情期間,若有一人中標,可能整間公司都得停擺,而分流辦公,將員工分散在不同區域,一方面可避免達到政府所規定的群聚人數,對於企業又是一層保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