搶搭直播服務列車!三大主要設備篇

首頁 » TCCC台灣文創-人來就播,直播服務/直播課程/活動直播 » 搶搭直播服務列車!三大主要設備篇

搶搭直播列車!這波直播熱潮,您搭上了嗎?直播,不僅只是疫情下的替代方案,更是現代人們的日常生活!

線上課程、Youtuber、直播主、網紅……等等,愈來愈多直播相關的關鍵字遍布在我們的生活之中。

但直播設備貴森森…從攝影機到麥克風,每一樣都是一種專業呀!

究竟該如何在有限的預算中,挑選專業的設備、是何的空間以及專業的服務呢?

放心!交給我們!跟著TCCC的腳步,讓每一場直播服務更加臻美!

直播設備分類

談論到直播,就必須先克服硬體設備,而常見的硬體設備又有哪些呢?

以下,我們列出常見的直播設備,而前三樣設備,更是每場直播活動的必備需求:

  • 攝影機
  • 麥克風
  • 網路速度
  • 直播機
  • 畫面分割器、導播機
  • 擷取卡、擷取盒
  • 補光燈

接下來的文章,將針對攝影機、麥克風、高速網路做主要介紹!

攝影機

更清晰的畫面,讓您能投入更多細節!

線上直播,堪比一場實境LIVE秀,主持人的生動表情、商品及場景的布置細節,如何表現出精美的影像紀錄,是決定一場「節目」的成敗關鍵。

挑選一台好的攝影機,必然是直播起手式。

主要能針對以下做選擇:

  • 畫質
  • 續航力
  • 特定需求

畫質

畫質就是畫面質量。包括清晰度、銳度、鏡頭畸變、色散度、解析度、色域範圍、色彩純度(色彩艷度)、色彩平衡等幾方面指標。

簡言之,好的畫質能讓畫面更加細緻,而更加細緻的畫面,也能讓閱聽者有更好的體驗。

續航力

續航力是指物品使用期間的長短。

擁有愈佳續航力的攝影機,能確保整場活動都能完整被記錄。

特定需求

攝影機具有各種功能,有一些功能在使用數位相機和智慧手機時會聽到,其他功能則是攝影機獨有的便捷功能。

由於攝影機的功能眾多,如何挑選一台能適用絕大多數場景的攝影機,也是一大學問!

下面這些功能,可以作為你選擇一台新攝影機時的參考。

  • 防水功能
  • 空拍功能
  • 監控功能

麥克風

不論是進行視訊會議、課程講授、線上新品發表會,或是各種網紅直播,「聲音」,很重要!

只要擁有一組收音清晰的麥克風來輔助,往往能讓效果事半功倍!

因應多樣化的直播節目及網路影片,我們在挑選麥克風時,常會聽見幾個辭彙:

  • 抗噪
  • 指向性
  • 攜帶性

抗噪

為藉由主動噪音控制機制(ANC)可消除周遭令人不快之聲音(亦即噪音)的耳機。原理為使用一個以上靠近耳朵之麥克風接收外界噪音,並以電子電路產生和噪音音波相位相反之訊號。當此反相訊號產生時,破壞性干涉消除了佩戴耳機者本來所能聽到之外界噪音。

指向性

指向性是針對指定方向進行收音的一種功能。

擁有特地指向性的麥克風,很適合拿來進行單一講師講授課程類型的直播,也很適合用在單一且不須移動的主講者,不怕錄製的時候會被其他聲音干擾,對於專業的直播主、網路影片製作者以及音樂創作者而言,能夠帶給聽眾及觀眾比較好的體驗。

而不具指向性的麥克風,則很適合用來進行多人會議、討論、研討等用途,甚至是直播主進行戶外直播時,想將蟲鳴鳥叫、溪流海水等聲響收音錄製,都是不錯的選擇。

攜帶性

攜帶性,則是說明麥克風是否需固定放置於一處,或是能領夾隨身。

若是針對單一講師,桌上型麥克風,這類固定放置於一處的麥克風,無疑是最佳選擇,這類型的麥克風,往往擁有較好的抗噪,以及指向性,能在活動進行時,完美將主講者的聲音收好收滿。

而領夾型這類的麥克風,則是可以由多位講師隨身攜帶,針對於活動期間須時常走動的主講者,具有高度的活動彈性。

網路速度

「網路」不必由小編多說,這已經是每一個人生活的必需品。是一種將許多不同的設備網路連接起來所構成的網路環境,現代人仰賴網路的情形,已由如陽光、空氣、水。

而「網路」更是構成一場直播的絕對要件。

那關於網路,我們能注意些什麼呢?

以下分為兩大塊做主要說明:

  • 上傳速度
  • 下載速度

上傳速度

常常能聽到,等等!讓我上傳張照片到Facebook!

究竟,上傳的真正意涵是甚麼呢?在直播活動進行中,「上傳」又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呢?

讓小編來為您解謎~

在網路上,上傳就是送出的意思,你可以把它看作是把資料傳輸到雲端。

上傳檔案到一個網站,發送資料到另一台電腦或其他的網路位置,文件從一台設備向另一個設備發送都是屬於上傳的範疇。

而在直播活動進行中,將攝影機所拍攝的畫面,傳送到網路上,透過網路播出,這個過程就叫做上傳。

因此,當上傳速度不足的時候,即便攝影機及麥克風品質再好,仍會造成閱聽者接收端卡頓、甚至是畫面音質接收不清。

下載速度

那…下載呢?

與上傳的概念相反,下載則是代表保存。使用者從其他地方獲取資料後,將它存放到自己的設備上,這種行為本質上就是下載。

上傳是發送資料,下載是保存資料,這兩種情況在網路世界中一直在發生。

當直播服務進行中,上傳與下載是不斷的持續進行,而邊下載邊觀賞的這種技術,又稱為「串流」。

文章前面提及,上傳會影響閱聽者接收訊息的過程,而下載更是不容忽視的關鍵。當資料提供端的上載速度足夠,但閱聽者接受訊息的下載速度延遲,也會影響閱聽者接收的畫面及音質。

小結

看完了直播服務的必要設備,是否覺得頭昏眼花呢?

別擔心,TCCC都為您準備好了!

從高畫質攝影機、高音質麥克風,到高速網路,一應俱全!透過TCCC的「網路活動直播服務」,為您一次解決上述繁瑣問題,讓觀眾不論是透過電腦(Windows、Mac)、手機或是平板(iOS、Android)等設備均能欣賞到高品質的影音畫面,滿足數千人以上同時連線觀看的需求,讓您體驗影音重現、猶如親臨的活動實況!

想了解更多嗎?